荻棾

再入风尘

(引)

命运之轮一旦转动,似乎就无法终止了。从我选择收下那片拓片时,我所面临的世界,就远不如曾经的世界澄澈美好了。

倘若没有那次相遇,我与张起灵可能一辈子都见不上一面,缘分如此,上天注定。爱情不过是短暂时间彼此的欢愉,更多时候,彼此是需要像亲人一样生活的,过不了这一关,便不是合格的情侣,无法步入婚姻的殿堂。

这些话兴许写在这显得多余了,我写这段话,只是想给自己明确的一个爱情观,毕竟不是谁面对像张起灵一样的人,都能够忍耐下去的。我吴邪活了四十多年,前半段生命,没做什么,都是混着过日子,过得还算平凡。后半段时间,相信大家也都了解,我后半段时间所经历的事可用二字概括——传奇。

传奇人生并不适用于任何人。它需要你的极度忍耐以及对生死的释然。相信很多人都没办法放下对死亡的恐惧,所以这样的传奇人生,并不令人向往。

给我再多的机会,我都不会选择再去过这样的传奇人生,我可以舍弃自己的天真本性,舍弃身边的名与利,却无法舍弃对他的一个承诺。我向来不是一诺千金的人,为了他,我愿意改变,这便是我之所以坚持着还活在这传奇人生中的原因。


再次踏入沙漠,身边的人都换了一批,只有那张年轻面孔从未改变。有些时候我着实羡慕他的不老容颜,可在孤寂漫长的生命面前,不老对我来说,并没有诱惑力。

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。这世间万物,除了表面变得沧桑些,实质又怎么会发生变化呢?

我望着无垠的荒漠,陷入了思考。只有在这广阔的沙漠中,我才可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想事情,奈何眼前人一回头,整片荒漠便顿时失去了颜色,只他一人映入眼中,心河被吹起一层又一层涟漪,心动则无静。我扭过头,叹了口气。

“是这里了。”我揉了把脸,拍去手上的细小砂砾。

“谢谢。”张起灵望着前方,虔诚地跪下来,行了一礼。

究竟是什么,让他如此尊敬,如此在意?我无法猜到。

耐心地等他站起来后,我往前走了几步,回头,眯着眼睛问:“接下来,去哪?”

“继续。”闷油瓶眼神暗了暗,遂而坚定地向前走着。

“跟上!”我招呼着伙计们,看着他远去的背影,心中竟生出了一种苦涩之味。

归来后仍旧不愿意透露给我一切的他,真是叫人讨厌啊。

“吴老板,不行了不能再走了!佑子他昏过去了!”后面有人喊我,我顿住脚步,转身,询问:“怎么?”

“佑子他刚进来的时候脚步就虚得很,如今走了这么多路,支撑不住,昏过去了。”坎肩说。

“给他灌点水,然后喂干粮给他。让大家原地休息半个小时。”我下了指令,疾步走到闷油瓶旁边。

“你这么下去不是长久之计,每天伙计们走的路程太多,有谁能撑得住?”我好像突然不懂他了,他才出青铜门三年,又叫我组织这么大批人进沙漠,不知是何居心,我问他他不说,更别说是旁敲侧击。

“吴邪,我说过你可以不来。”闷油瓶盯着我,眼中仍是一片淡漠。

“靠,你说不来就不来?”我气得骂了一句,又说:“我难道放任你自己来送死?”

“这次很危险。”闷油瓶说完,便起身走到了另一边,望着夕阳出神。

我看了他一会,前去看佑子的状况,他还处于昏迷状态,只不过脸色已经红润起来,相信过不了多久,就能醒过来了。

“天快黑了,今晚在这里扎寨。”我冲大家喊了一声,随后掏出背包里的帐篷打开后安装好,钻了进去。

“吴老板!吴老板!”有人在外面敲我的帐篷,我刚躺下,就被他打扰,心里有些不爽,于是急急躁躁地拉开了帐篷,语气算不上好:“怎么了?”

“吴老板,是这样,帐篷少了一顶,我们来的时候佑子把背包丢了,所以的他的帐篷也没有了,现在他没地儿休息。”那伙计十分恭敬地说。

我皱眉,想了想便说:“把我的帐篷给他住。”

“这...怎么能委屈了吴老板您呢?不如我去和其他兄弟挤一挤。”那伙计连忙摇头。

“你这么大块头怎么和别人挤?听我的去把佑子抬进来吧。”我把自己的东西拿上,出了帐篷。

天边的最后一抹晚霞褪去,只剩泼了墨似的天空,幸而有漫天星光闪耀,这沙漠的夜还算亮堂。我爬上一个沙丘,坐了下来,凉凉的风吹在身上很冷,我不禁缩了缩身体。

没了帐篷该和谁住呢?要是胖子在,一定能容下我,可这次我们走的急,我险些也无法跟着闷油瓶一起过来...

坎肩?我虽然很看好他,但是和他也没有熟到可以一起睡觉的地步。队伍中除了坎肩,我就没几个认识的伙计了,只剩下闷油瓶可以选择,想到这里,我往下看了一眼,他此时正在烤火,孤独的背影十分应景。我的心脏一缩,居然有些疼,好像闹到现在这个地步,我们什么也没做,只是他一直在回避我吧。我一向注重自己的面子,也不肯去找他说,看来今晚得随便拉个伙计挤一晚了,我正这么想着,于是下定了决心,闭着眼睛凭自己的感觉用手一指,指到的那顶帐篷便是我今晚的归宿。

我睁开眼睛,看清了自己指的那顶帐篷,满意地起身,拍了拍身上的尘土,很快就爬了下去来到了那顶帐篷前。

那顶帐篷的主人并没有睡觉,而是拿着相机一直在拍照,我走过去拍了下他的肩膀,说:“拍什么呢?”因为我几年前也干过摄影师,对相机还是蛮怀念的。

“啊....吴吴...吴老板?”那小子转过身来,露出一张白净秀气的脸。我微愣了一下,我们队伍里居然还有这么秀气的男孩子?是不是坎肩他们物色人的时候走了眼,放这么个毛头小子进来?可是我跟坎肩他们提过要求,没有硬本事的一律不收,看来这小子还有点来头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我不禁对他很感兴趣。

“许南伊。”许南伊小声说。

许南伊?我微微蹙眉,果然这小子从头到脚都这么秀气,名字也取得怪女娃子气的。

“今儿晚上介不介意和你吴老板挤一挤?”我努力装作十分自然的样子。

“什么?”许南伊显然没有反应过来。

“...佑子的背包来的时候丢了,他的帐篷在背包里,他现在昏迷不醒,我把我的让给他了。”我既没有提要和他一起睡的要求,又把我的意思表达的很清楚,说白了,我就是想让你把帐篷腾出来和我一起挤一挤。

“哦我懂了!吴老板你有这个意思就早说嘛,不用和我拐弯抹角的!”许南伊很爽快的答应了,说出的话却令我有些尴尬,这小子太耿直,缺少经验,要是人人都像他一样直来直去,在这行早就混不下去了。

“小许,我接下来说的话是为你好,难听你也得听下去。”我平静地盯着他,作为一个长辈,我不希望他像我以前一样甚至还不如以前的我,所以我需要给予他一些建议,同时逼他改变。

“嗯...吴老板您说。”许南伊做好倾听的准备,十分认真的看着我。

“你说话太直,而且稚嫩,放到倒斗界里,随时都可能被别拉去当挡箭牌。倒斗界不比其他行业,玩儿的就是命,要是你经验丰富,有一定的声望,别人忌惮你也不敢拿你怎么样,但是如果你没有出色的手艺还说话不过脑子呢?”“......”许南伊沉默了,他是个聪明人自然知道我的意思。

“不论面对怎样的人,开口说话都要三思,要谨慎。”我顿了顿,看这小子一副被训完话委屈巴巴的样子,我有些不忍,便不再说下去了。

“好的,吴老板,我知道您的意思了,我以后一定三思而后行。”许南伊乖巧地点了点头,眼中却还是掩饰不住的失落。

“好了,我这么说给你听总比你后来受挫了才懂好。”我安慰道。

“嗯!吴老板,您这么厉害我能拜您为师吗?”许南伊一脸期待地抬头,亮晶晶的眼中闪着坚定的光

“我?”我指了指自己。

“对!只有吴老板您提醒我这些问题,其他人都是希望我范越多的错越好,只有您是唯一对我好的。”许南伊低头,苦笑道。

“行...想做我徒弟也是有要求的...首先,一切行动听我指挥,有不懂的及时问,但是要看我脸色,如果我不高兴你就别来烦我了,其次,做事必须怀揣着善意,能救的人一定要救。”我想起了曾经一起的兄弟,又想到他们死前满是恐惧的眼神。沙海计划里,牺牲掉一些人,是为了拯救更多的人,倘若不是这种情况,能救的人,我绝不能放弃。

“遵命!师父好!”许南伊认认真真跟我行了个拜师礼,算是正式成为了我的徒弟,没想到我第一个正式徒弟,是个如此纯真的少年,想黎簇也比他有心计。许南伊如果没有人指导,真的只有死路一条了。

“师父,夜已经深了咱们...”许南伊话还没说完,就有个人朝我们走了过来,是闷油瓶。张...张领队好!”许南伊朝闷油瓶鞠了一躬,比对我还尊敬几分。

我往许南伊那边靠近了些,看着闷油瓶道:“没事我们就去睡了。”说完我就往帐篷里钻,没料我的衣服被扯住了,差点被扯到他的怀里。

“卧槽。”我低骂一声,回头,看见是闷油瓶揪住了我的衣服。

“跟我来。”闷油瓶并没有放手的意思。

“我他妈要睡了,有事明天再说。”我跟他赌气,不想理他。

“你杵那儿干啥,进去。”我把入口的位置让出来,冲许南伊喊了一声。他连忙钻了进去,并且把帐篷给拉上了。

我一时无语,敲了敲帐篷,他却怎么也不肯开。

我看着闷油瓶,面无表情。

“走吧。”闷油瓶往前走了几步,发现我没有跟着他,便转身,波澜不惊的眼中闪过一丝疑惑。

“天色不早了,你快睡去吧。”我不打算再多说,继续敲打着许南伊的帐篷。

“他不会开。”闷油瓶缓缓道。

“你说不会就不会?”我不死心,认为许南伊只是碍着闷油瓶的面子,他一看闷油瓶肯定就知道这不是个好得罪的人,所以才不敢留我。

“嗯。”闷油瓶淡淡。

“哦。那我睡哪?你把我今晚的帐篷弄没了,我上哪再找个帐篷睡去?”我懒得再跟他费口舌,只好妥协。

“我帐篷。”闷油瓶也不急,静静地看着我。

“成成成,走。”我疾步往前走,和他并肩走在一起。

和闷油瓶挤在一个帐篷里,根本无法翻身,我们就这样紧贴着对方...我们买的是单人帐篷,为了节省空间在包里装更多东西,这个帐篷的型号是最小的,如果身材高大的人睡就会稍微窘迫些,更何况我和闷油瓶两个一米八的大男人。

我勉强翻了个身,却把自己的一部分身体叠在了闷油瓶身体上。感受到他炽热的体温,我是说什么也睡不着了,干脆侧躺着,给他腾出足够的空间。我这么躺着很累,很快就支持不住了,于是我调整了下自己位置,往下缩了一段距离,这样似乎舒服了些,我伸直了腿,却一不小心勾住了闷油瓶的腿。我迅速地把腿收回来,额头冒了层汗。我抹了把汗,深吸一口气,这么睡太不自在了,我还不如睡在露天的环境里呢。

“抱住我。”闷油瓶低声道。

“什么?”我愣住了。

还没等我反应过来,他已经凑过来了。闷油瓶一把搂住我的腰,我们俩鼻尖对着鼻尖,我都能感受到他的呼吸喷在我的身上。我有些僵硬,可是这么一来我确实舒服了许多,于是我也这么抱着他的腰,渐渐进入了梦乡。

我起来时,闷油瓶已经不再帐篷里了,我简单收拾了下,出了帐篷,这时阳光很毒,我几乎睁不开眼睛,我揉了揉眼睛,打了个哈欠,从刚刚的懒散状态切换出来,快步走到前方去。

“师父早上好!”许南伊很殷勤地跑到我跟前给我递了杯水。

我接过水喝了一大口,点头微微一笑。

“师父我们今天有什么安排吗?”许南伊兴致勃勃地问我。“这你得去问张领队,我还得听他的呢。”我语气里充满了无奈,甚至夹杂着些许心酸。

许南伊也听出了我语气的不对劲,沉默了一下,连忙又说:“对了师父,张领队在前面呢。”

“嗯。”我点头,却没有动。

许南伊看了我一眼,又看了眼闷油瓶,他张了张口却没有说话,似是下定了什么决心,兀自定了点头往前走去。他走到闷油瓶旁边说了几句话,说完后两人一齐回头,紧盯着我。我被盯得莫名其妙,心里也十分好奇,于是我避开他们的视线,点了根烟,以此来掩饰我的尴尬。

闷油瓶走了过来,许南伊没有跟着。

“别抽了。”闷油瓶夺过我手中的烟,眼神有些凌厉。

“咳咳...”我干咳一声,点了点头,在沙漠里抽烟确实不大妥当,但是我除了抽烟真没其他事可做。

“跟我来吧。”闷油瓶说完,便拉住了我的胳膊硬把我拉到了一个小沙丘后面。

“干什么?”我一头雾水,压根儿摸不着他的心思。

“......”闷油瓶沉默了一阵,我有些不耐烦便准备离开。

“许南伊说你有喜欢的人。”闷油瓶突然说。

我心里一惊,我什么时候告诉许南伊我有喜欢的人?况且就算有了,他怎么看得出来?我叹了口气,许南伊那小子昨天都看在眼里,难道我表现的太过明显?连许南伊都能看出来偏偏闷油瓶看不出来?我盯着闷油瓶不说话。

“有啊。”我答。

“嗯。”他点了点头。

“你拉我来这就为了确定这事儿?未必太小题大做了吧。”我小声道。

“这件事很重要。”闷油瓶站在我面前,挡住了刺眼的阳光,同时我也看不清他的表情,不过应该也是和从前一样的浅淡吧。

“怎么?你想帮我?”我挑眉,问。

“是谁...”他紧盯着我,眼神居然有些诚恳。

“这不重要。”我避开他的目光。见他久久不作答,我又说:“大家在等我们,你要没事我们就过去。”说完我便转身欲走。“吴邪。”闷油瓶一把拉住了我。

“你到底要干什么?把我拽到这来就是为了和我玩文字游戏还是想套我的话?我对你没什么隐瞒,该说的我都说了,反而是你什么也不告诉我,你还想让我怎么做?”我恼了,抬头怒视着他。

“我喜欢你。”,低沉的嗓音入耳,我还以为自己幻听了,一时没反应过来。我假装没听见,继续往前走,心里却彻底乱了。

“如果你有喜欢的人,我希望你过得好。”闷油瓶这次没有拉住我,在我身后缓缓道。

“我一个人照样过得很好。”我没有回头,停下了脚步。

“你回去吧。”闷油瓶说完,与我背道而行。

我心里的无明业火开始熊熊燃烧,于是我便转身跑过去,狠狠地抱住他,道:“我吴邪是说放弃就放弃的人?我他娘的跟你跟定了。”

“可——”我没等他说完,便啃住了他的唇,一寸一寸地攻略着他的嘴巴,我将自己所有的不满都发泄在这个吻里,呼吸逐渐急促起来。我已经不想再忍了,再忍下去我可能一辈子都得不到他了。

“张起灵你他妈的看不出来我的意思?我干啥天天跟着你和你一起去闯鬼门关?要不是因为一个情字我能对你这么死心塌地?你到好啊,次次都想赶我走,不是突然地出现就是人间蒸发很久,我就没事,天天等你回家?!”我恶狠狠地说着,恨不得将他看穿。

“你是我和这个世界的联系。”闷油瓶没有顺着我的话接下去,目光柔和了很多。

“我们在一起吧,至少给我个等你的理由。”我不想再去追究前面的种种,或许因为对方是闷油瓶,他所做的一切,我才都能够接受吧.....

“好。”闷油瓶抱紧了我,温柔的吻再次落下来。

  ......

“师父!出发啦!”许南伊的声音从远处传来。

“走吧。”我牵起闷油瓶的手,缓缓前进。

回到队伍中,我们众人都背上自己的背包,骑上骆驼继续走向沙漠的深处。前方,似乎有更多的未知在等待着我们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完)

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13)